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59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更新时间:2019/01/28 02:30:16  

市商务委:

  市政协委员应仲树同志提出的“关于着力解决招商引资历史遗留问题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书面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有关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是认真梳理招商引资中企业的相关诉求。近年来,随着改革不断深入,企业跨区域合作与发展日趋活跃。据统计,2016年上海累计“引进来”企业105.5万户,外地投资额8.37万亿元;上海累计“走出去”企业17.5万户,投资额7.16万亿元,上海企业数量处于净流入状态。所以营造良好的营商安商环境,对上海“五个中心”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部署,近期我委办领导和业务部门正密集开展大调研活动,旨在更充分地听取企业在投资发展过程中的各类诉求,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下一步,我们将企业调研情况进行分类、梳理和汇总,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解决,并将企业诉求向市委市政府汇报。

  二是认真为各地来沪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本市相关投资政策信息、人员培训、企业(商会)发展动态等服务工作,我们开设了“上海合作交流企业微信号”,为企业投资发展搭建平台。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企业微信号功能,结合“市企业服务云”,积极为企业提供投资合作的信息和数据。同时,拟于5月份,举办由各区、园区招商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研讨班,重点学习借鉴广东、浙江等地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全年中我们还将会同市相关部门举办3次服务企业投资需求联合发布会,积极为企业提供更好地服务。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时参考。

  市政府合作交流办

  2018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