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市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年度总结

        更新时间:2019/11/19 10:14:32  

  今年我办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提案5件,收到市政协提案4件,均为会办件,已全部办结。根据相关要求,我办认真总结了提案的办理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不断压实办理工作责任

  办领导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将办理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在办召开的主任工作会议上,办主要领导明确提出办理工作必须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流程规范有序、办理质量稳步提高;严格按照“归口管理、部门负责”等机关制度规定,将办理工作分解至相关处室,明确专人,并实行按月通报。在具体办理工作中,各分管领导亲自过问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办理思路和工作难点,阅批答复意见,有力推动了办理工作按流程、按时限、按规范和高质量的完成。各承办处室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办理意见提案。

  二、规范程序、认真梳理,不断提高办理工作水平

  梳理过程中,分管领导经常召集承办处室认真研究,确保办理工作积极、稳妥、顺利的开展。梳理过程中,不断强化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解决问题的意识,切实提高意见提案的办理质量。今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提案5件、市政协提案4件,均为会办件,内容主要集中在“区域合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脱贫攻坚”等方面。承办处室积极主动同主办单位取得联系,认真研究委员提案建议思想,进行多方调查研究,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不仅就提案内容进行了认真分析,还就如何结合办业务工作,进行深度拓展提出了意见建议,通过对提案的办理,办理人员的业务能力、知识水平和办理能力得到较大提高,对如何发挥好办职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办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更加注重提升实效。充分利用办理工作平台,加强问题研究,把意见和提案办理作为拓宽工作视野、改进工作方法的有效措施,不断提高质量,进一步推动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更加注重沟通协调。针对意见、提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加强与主办、会办部门沟通会上,及时研究工作措施,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三是更加注重落实落地。切实将意见、提案办理与推动日常工作相结合,把代表、委员的合理化建议有效转化为让群众得实惠的具体措施,形成工作中的亮点和成果,真正让代表和委员放心满意。

  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

  2019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