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进博溢出效应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40多城来沪共享进博机遇

        更新时间:2019/09/27 09:23:30  

  为充分放大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带动效应,助推资源集聚、功能辐射、需求对接、合作升级,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19年9月25日,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闵行区政府、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联合举办“放大进博溢出效应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共享主题活动,来自长三角及部分其他地区40余个城市的近400名政府和企业嘉宾集中考察了虹桥商务区、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并参加相关活动。

  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上海在新时代加强与兄弟省市友好往来,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的重要机遇和平台。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将会同相关单位,积极落实国家战略,立足上海优势,着眼兄弟省市需求,在制度创新与交流、信息交互、贸易对接、企业合作、产业开放、消费升级等重点领域推进与兄弟省市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活动聚焦搭平台、建机制,充分发挥市综合平台作用、区承载提升作用、园区功能平台作用、企业市场主体作用,构建“市、区、园区、企业”四位一体多层面协同服务平台和机制,让进博溢出效应惠及更多城市、企业和人群。

  按照“载体共融、平台共建、信息共通、需求共解”的原则,本次活动中揭牌成立了华东进口商合作联盟、举行了长三角共享进博溢出效应企业合作签约,并组织相关部门、区、企业等发布第二届进博会相关信息和服务进博效应溢出的相关举措。据了解,在市商务委、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闵行区政府指导下,由上海进出口商会、东方国际集团、月星集团、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等单位联合发起的华东进口商合作联盟,已经集聚了长三角地区40余家行业组织和企业,将致力于开展进博会展示的进口商品展后保税、延展、零售合作,以及货物贸易、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等配套政策研究和建言献策,并利用华东城市商品分销服务渠道网络和商贸服务综合力量推进进口商品集散,从而放大进博溢出效应,助推进出口贸易产业链升级,打造更具市场影响力的贸易促进体系。

  活动中,上海虹桥国际进口商品展销有限公司与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南虹桥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达利(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安徽澳新食品有限公司签署延展合作协议,围绕放大进博溢出效应,在长三角地区深入推进“365天”交易服务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