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召开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推进会

        更新时间:2020/04/21 02:38:42  

  4月17日,上海召开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修订上海深化消费扶贫行动相关政策文件,推进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整改,并结合当前形势任务,对助力对口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再动员、再部署。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市援外驻外工作机构负责同志,相关国企、电商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本市连续三年取得第一档的好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前后各方、上海与当地合力攻坚、狠抓落实的结果。对于考核中反馈的问题,要抓紧研究整改落实的方案,任务清单要细化分解、抓实抓细,问题整改清单要逐个对照、逐项销号,确保整改必须到位、不留尾巴。

  会议强调,要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充分发挥上海大市场优势,做实做优消费扶贫重点工作。一要提高销售量,解决“买”的问题。解决思想认识问题,采购渠道对准上海对口帮扶地区,优先采购对口地区农副产品,并建立统一采购平台推进采购工作。二要改造生产链,解决“卖”的问题。通过采购延伸至对口地区供应链,助力对口地区提高产品品质,使对口地区农产品质量更符合上海市场需求,同时加强指导,帮助对口地区完善产品设计、营销和包装工作,提高对口地区产品市场竞争力。三要打通流通链,解决“畅”的问题。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帮助对口地区在上海建立专卖店、旗舰店等,扩大线下销售规模。同时发挥线上渠道优势,加大网络和电商扶贫力度。四要强化执行力,解决“效”的问题。消费扶贫关键是看结果,各区、各部门及前后方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对接,加强沟通协调,搭平台、拓管道、谋长远,既解决对口地区的帮扶问题,也更好满足上海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会议要求,上海各区、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凝聚共识,拿出切实的举措,把上海消费扶贫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把消费扶贫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抓在心里、抓在日常,全力以赴助推对口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