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助力全国脱贫奔小康档案文献展展现上海风采

    作者:新民网     更新时间:2020/06/09 13:41:42  

6月9日是第13个“国际档案日”, 2020年上海市“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在市档案馆外滩馆启动,活动中,50件“档案见证小康路,助力扶贫决胜期——馆藏上海支援全国珍档”正式发布,涵盖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服务全国、对口支援的重要内容,包括支援治淮、上海工厂内迁、交大西迁、“三线”建设、唐山抗震救灾、援藏、援疆、援滇、援建都江堰等,内涵丰富,形态多样,其中支援治淮等部分档案为首次公布。

根据国家档案局的统一部署,上海今年的“国际档案日”主题为“档案见证小康路,助力扶贫决胜期”,旨在以档案视角向社会各界介绍上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取得的成就,展示上海支援全国,尤其是通过对口援建,助力老少边穷地区脱贫奔小康的佳绩。

自1992年起,上海的对口支援工作已走过28个年头,形成了种类丰富、门类齐全的援建档案。在市档案馆和市合作交流办联合主办“温暖的回响——上海市助力全国脱贫奔小康档案文献展”上,220余件珍贵档案文献、照片、实物及影像资料真实记录了上海人民奔小康以及上海助力全国脱贫奔小康进程中的生动图景。启动仪式现场,市合作交流办将由上海援藏干部联络组、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形成的近1.8万件援建档案正式移交市档案馆。市政协文史委还向市档案馆捐赠了《口述上海》对口援建丛书。

今天,“上海市档案馆数字档案公共查阅平台”也在活动现场宣布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是上海市档案馆方便社会各界利用馆藏开放档案的最新举措,此次首度向社会公布2.3万多件馆藏近代工商业同业公会档案数字化全文,全球档案利用者可以通过上海档案信息网“上海市档案馆数字档案公共查阅平台”查阅利用。

从今天开始,在为期两周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期间,市档案局将组织全市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各级各类档案馆和有关文博单位,举办200余场具有档案特色、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线上线下活动。结合全市上下掀起的“四史”学习教育热潮,今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期间,市档案局(馆)将与市级机关工委、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市社联、市方志办、上海城投集团联合主办“上海服务全国的回溯与展望”——“四史”学习讲坛名家访谈专场。届时,“传承红色记忆,加强‘四史’研究——中青年学者走进档案馆活动”也将正式启动,为上海“四史”学习教育提供档案支撑,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