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22/01/30 16:12:14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本市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有关要求,聚焦重点业务推进实施,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强化重要政策解读,认真组织政府开放月活动,创新开展社会公众参与,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

一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注重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创新开展区域合作、企业服务等加强公开,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98件,同比上年度增加15%,公开发布要闻简讯类信息307件,同比上年度增加14%。及时更新我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职能和机构信息、部门预决算信息、政府采购等各类信息。全年未产生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许可、处罚和强制等方面信息。

二是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办理依申请公开6件,申请人全部为自然人。 其中,2件为申请信息已在官网主动公开,1件为申请人误操作,3件为申请人主动撤销申请。所有申请件均与申请人通过电话等途径进行确认,相关申请按规范出具告知书,并在法定期限内答复,全年未收到行政复议或诉讼。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和解读。在信息管理方面,充分利用市大数据中心技术优势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利用网站运维方加强网站政府信息内容管理。有序推进政府公文备案信息平台对接,全年推送备案公文44件。在信息解读方面,牵头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市大数据中心联合主办“区域重大国家战略协同发展研讨会”,正式发布上海与全国各城市联动指数,并邀请相关专家对该指数进行线上线下同步解读,提升政府信息可及性、可读性和可用性。

四是创新开展政府开放和社会公众参与活动。举办政府开放月活动,邀请新疆、西藏等共计12家驻沪办事机构的相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通报2021年上海对口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筹备工作情况,听取驻沪办事机构意见建议。创新开展社会公众参与活动,成功举办第四届本市对口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网络直播周活动,邀请知名主播及直播带货团队,通过网络平台向全国消费者开展对口帮扶地区特色产品推荐及直播带货,共吸引3777.88万人次观看,有效提升了本市消费帮扶工作社会参与度。

五是做好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和监督保障工作。在平台建设方面,进一步强化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主阵地的平台作用,按需优化完善网站栏目设置,确保信息公开栏目分类科学、便于监督。同时,注重公众号、在线直播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赋能。在监督保障方面,制定我办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内部考核评价,加强工作提示,推动内部各处室有效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主体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1111111.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222222222.jpg


33333333.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44444444.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办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策多元化解读还不够充分,社会公众参与水平还不够高;二是对照本市政务公开工作高要求,系统内部学习培训力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办拟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善:一是持续加大政策多元化解读力度,建立健全重要政策文件和信息的解读发布机制。二是在社会公众参与方面,进一步加强利益相关方列席相关会议制度,深化探索政府开放活动主题和形式。三是持续加大对机关内部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指导力度,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要求制作并公开依申请公开收费标准等信息,但全年未产生收费情况。


附件下载:

年报解读材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