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国内合作交流“十三五”规划》解读

        更新时间:2018/08/30 02:06:05  

  为进一步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提升服务创新发展能力,更好地服务全国,按照市政府对本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市“十三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上海市“十三五”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沪发改规〔2015〕1号)要求,在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会同相关成员单位,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完成了《上海市国内合作交流“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现将《规划》编制情况及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过程

  为编制好专项规划,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专门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由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组长任组长、18家成员单位(委办局)共同参加,明确了规划编制的组织保障体系和工作分工。二是开展“十三五”规划课题研究。设立了提升上海服务全国能力、长三角一体化、长江沿岸园区和产业合作、对口支援短期专业人才选派机制等6项课题,为“十三五”规划提供研究支撑。三是组织专题座谈调研活动。分别召开了部分省市驻沪办事机构负责同志座谈会、上海与周边城市“十三五”规划衔接讨论会,并赴部分兄弟省区市开展专项学习调研与对接。四是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专项规划的编制过程中,注重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规划对接衔接,增强规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行性。

  二、规划论证情况

  《规划》起草完成并根据各方意见修改完善后,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召开规划论证会。经过认真评议和讨论,专家认为《规划》充分吸收了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体现了“开门办规划”的要求;《规划》发展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专家提出了“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聚焦助推对口地区脱贫攻坚举措,进一步加强长江流域环境保护协同治理,进一步集聚国内资源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规划》结构内容完整,发展任务明确,对本市未来五年国内合作交流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致通过了对《规划》的论证。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规划基础及面临的形势。回顾了“十二五”期间上海在对口支援、区域合作交流、服务经济转型、友好往来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分析了未来五年发展的背景。“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布局,为共同实施精准扶贫提出了更高要求;协同推进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为深化区域合作交流带来了更大机遇;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科创中心,为提升服务全国能力创造了更好条件。

  第二部分是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十三五”时期,上海国内合作交流的总体思路是: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基本建成“四个中心”、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主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新战略,主动适应合作交流新趋势,坚持“服务带动、合作创新、协同发展”的工作方针,以“落实国家战略、推进区域合作、服务改革创新”为主线,以对接各方合作需求为导向,以打造功能性服务平台为抓手,着眼大市场,发挥大优势,谋求大合作,努力构建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合作交流新格局,为落实国家战略和促进上海创新发展作出新贡献。“十三五”时期,上海国内合作交流的主要目标有四个方面:一是对口支援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二是区域协同发展工作成效显著提升,三是城市集聚辐射服务功能有效显现,四是国内合作交流工作体系不断完善。

  第三部分是“十三五”发展的主要任务。“十三五”时期,上海国内合作交流的主要任务有五个方面:一是在对口支援方面,坚持“民生为本、产业为重、规划为先、人才为要”的工作方针,按照“精准扶贫、突出民生、促进发展、注重长效”的工作思路,将“中央精神、当地需求、上海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全面加强对口支援工作的精准化、科学化、规范化、社会化,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提升工作实效,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稳定,推进经济发展,共建小康社会。二是在长三角合作方面,坚持创新引领、融合发展,以推进重点专题合作为抓手,以构建共享平台为纽带,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活力、互融、创新、美丽长三角。三是在长江经济带合作方面,坚持创新机制、互联共建,以推进黄金水道开发为依托,以促进流域产业合作为重点,以强化沿江环境保护为底线,形成区域基础设施对接、优势资源共享、生态走廊共建的新格局。四是在区域战略合作方面,坚持主动对接、重点推进,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机遇,以服务东中西协调发展为己任,以推进政府间战略合作和支持对口地区扩大开放为重点,形成内外联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合作交流新格局。五是在企业服务方面,坚持搭台服务、对接需求,以推进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以服务企业跨区域开拓为重点,以吸引优势要素集聚为核心,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企业投资自由、活力竞相迸发的良好态势。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要健全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统筹协调能力;二是要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增强组织推动能力;三是要推进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综合服务能力;四是要完善政策法规,进一步发挥引领保障作用。

  原文件相关地址:上海市国内合作交流“十三五”规划

相关稿件:

上海市国内合作交流“十三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