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代表团赴拉孜县考察调研

    作者:杨浦区政府合作交流办     更新时间:2021/07/27 10:18:02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助力对口支援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近日,杨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周海鹰带领杨浦区代表团一行,赴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考察调研,实地查看对口援建项目,召开两地联席会议,看望杨浦区援藏干部人才。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莉静,区政协副主席陆静,区相关委办局、街道负责同志,第九批上海援藏拉孜小组全体成员参加调研。

21日,上海杨浦与西藏拉孜召开对口支援两地联席会议,拉孜县委副书记、县长索旦主持会议。

周海鹰就杨浦区基本情况、历史发展、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介绍。他指出,进一步助力拉孜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助拉孜县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是党中央和上海交给杨浦的光荣政治任务。当前拉孜县脱贫攻坚任务已完成,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杨浦区将继续按照“四个不摘”“四个不减”的工作要求,力争为拉孜县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开好局,起好步。在产业帮扶方面,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对拉孜藏鸡蛋、特色手工艺品的扶持力度,发挥平台作用,让产品运得出,卖得出;在项目帮扶方面,将继续利用好援藏资金,实施好帮扶项目;在民生帮扶方面,将继续安排杨浦区医教人才实施”组团式”医疗帮扶、教育帮扶。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再接再厉,坚持“以拉孜所需、杨浦所能”深化各领域合作,持续做好对口援藏工作。

拉孜县委书记席付平从拉孜县基本情况、拉孜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受援工作情况三个方面向代表团做了介绍。席付平表示,杨浦区代表团一行来拉孜检查指导工作,看望援藏干部,充分体现杨浦区委、区政府对援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援藏干部的亲切关怀和对拉孜县稳定发展各项事业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显著改善,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的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得益于上海市、杨浦区的无私援助。

调研期间,杨浦区代表团一行来到拉孜县3185服务区及热萨乡央德扎念民族传统手工农民合作社。在3185 服务区,热萨乡党委负责同志就服务区建设及运营情况向调研组作了介绍。周海鹰表示,3185作为拉孜人民和上海人民友谊的象征,要进一步在基础设施上配套好,要进一步在管理服务能力上优化好,要进一步结合3185这个亮点品牌,依托实际资源以及日益增加的游客数量,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促进当地群众持续增收。

在热萨乡央德扎念民族传统手工农民合作社,代表团详细了解六弦琴的制作过程、选材要求、运营模式、销售情况及后续计划,并与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交流。代表团表示,希望后续通过援藏搭桥的方式,让六弦琴不仅仅只是民族乐器,也能走出藏区,同其他乐器一样让更多人学习和了解;要开发更多的六弦琴周边产品,拓宽思路和渠道,使传统手工艺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

22日,代表团一行先后前往拉孜镇藏刀手工业合作社、拉孜曲德寺、拉孜利民手工业合作社、拉孜县中学、拉孜县人民医院等地实地考察,在听取各点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解基本情况、人员配备、存在问题后,代表团对拉孜县民族手工业、教育事业、医疗卫生事业等发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希望。

在藏期间,周海鹰一行还专程赴上海市政府驻西藏办事处、日喀则市和拉孜县援藏公寓,看望杨浦区援藏干部人才,送去区委、区政府的关怀和慰问,并勉励干部人才们继续为拉孜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上海援藏干部联络组组长、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孟文海,上海市政府驻西藏办主任张永刚,拉孜县委书记席付平对杨浦援藏工作和援藏干部人才给与充分肯定,衷心感谢杨浦区长期以来对日喀则、拉孜县的真情援助和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