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普县:任重道远须策马 风正潮平好扬帆

    作者:喀什零距离     更新时间:2021/09/17 11:16:13  

泽普,维吾尔语意为“漂着金子的河”,地处昆仑山北麓、塔里木盆地西缘,叶尔羌河与提孜那甫河冲积扇中上部,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全县总面积989平方公里。泽普县有著名的梧桐大道和梧桐主题公园,有金湖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叶尔羌河国家湿地公园,拥有“华夏梧桐第一县”“全国有机红枣种植面积最大县”两项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享有“梧桐天堂、胡杨水乡、精品枣都、寿乡之冠”等美誉,四季皆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特色林果形成支柱产业

近年来,泽普县科学谋定林果产业发展,接续不断推动提质增效,以红枣、核桃、苹果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已初具规模。截至目前,泽普各类林果总面积54万亩,其中红枣面积20万亩,核桃面积26万亩,苹果面积3万亩,葡萄、樱桃、新梅、桃等其它种植5万亩,林果总产值达到17.5亿元。其中,10万亩红枣获国家有机认证,15万亩红枣生态原产地获国家保护认证,曾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证为“有机红枣种植面积最大县”。

泽普县林果业在规模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进程中,逐步跨入产业化时代。全县15个乡镇、133个村12万余农业人口从事林果生产,现有林果加工企业和合作社36家,年加工林果能力7万余吨,形成生产有基地、加工有龙头、销售有网络的产业化格局,成为泽普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强县

在这百舸争流的发展大潮中,泽普县教育事业引人注目。“十三五”期间,泽普县教育事业步入发展快车道,办学条件日新月异,学校管理不断创新,教育质量稳步攀升,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

“十三五”期间,泽普县投入资金用于教育基础建设项目。先后新建第七中学、第三小学、桐安乡中心小学,完成35所乡镇中心幼儿园的新建、扩建项目;配备教育装备,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标准化、教育装备现代化、运动场地塑胶化、校园信息网络化、校舍供热地暖化、食堂宿舍配套化的“六化”目标和集中办学目标。2016年12月,提前实现学前适龄儿童“应入尽入”,2017年8月,幼儿园学校建设方面实现“应建尽建”;各学段入学率均达到了100%;高考上线率持续五年保持在99.7%以上,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连续三年在喀什地区名列前茅。

让每个受教育的孩子都能享受更加均衡、更加公平的教育,是全社会每个家庭的共同期盼,也是泽普县发展教育的不懈追求。泽普县始终以校园文化为载体,大力开展德育示范校创建工作,全县中小学县级德育示范校创建率为100%,地区级德育示范校11所,自治区德育示范校4所,并持续巩固全疆首个国家义务教育标准化和均衡化发展县成果,打造教育强县。

随着援疆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上海市闵行区通过资金援助、设备帮扶、人才交流等方式,大力支持泽普县教育事业发展,采用师徒双向选择的方式,培养骨干教师,让上海的好经验、好方法在泽普本土化,为泽普县教育事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为共建“教育强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医疗惠民让群众看病有“医”靠

“十三五”期间,泽普县通过推行“医共体”分级诊疗制度、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全民体检、完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等一系列措施,让各族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以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赛力乡卫生院,正在照顾母亲的凯丽比努尔·尼扎麦提表示,以前乡卫生院条件不好,住院都要去县人民医院,现在的乡卫生院不仅能做各项检查,而且不用出乡就能直接住院治疗,住院费用还能报销90%,还可以先看病后掏钱,医生们的服务也特别好。

波斯喀木乡卫生院院长张运说:“‘医共体’建立以来,乡卫生院的医疗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等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患者就诊率大幅增加。我们决心充分利用‘医共体’,加强与县人民医院的合作,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就医更方便、看病更省钱,为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基层医疗机构是医疗体系的“神经末梢”。在“十三五”期间,泽普县加大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力度,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实现全覆盖,通过对基层医疗硬软件的双提升,有效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仅如此,泽普县卫生健康委还充分利用医共体建设优势,组建由全科医生、护士、妇幼保健人员、乡村医生构成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37个,走村入户进行义诊、体检及免费送药等医疗服务,制订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实现慢病精细化管理,目前签约覆盖率达到79%。

县卫健委党委书记秦嫦娥表示,今后,泽普县力争将县人民医院五大中心、县维吾尔医医院“二甲”医院创建成功,建成3个地区级临床重点专科,慢病管理率达90%以上,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大于等于30种,全面构建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相适应的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推进就业惠民筑牢民生之本

就业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是最大的民生。“十三五”期间,泽普县始终坚持就业第一,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着力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在提高居民就业能力、增加收入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人人有事干、家家都增收的预期目标。

近年来,县人社部门以产业促就业为出发点,建立以产业发展、企业用工需求为核心的培训体系,积极发展推广“总部工厂+乡村生产车间”,实行以训带干的模式,积极实现劳动力转移稳定就业。近日,记者走进古勒巴格乡宇通服装厂生产车间时,伴随着缝纫机的哒哒声,300余名工人正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各自忙碌着,缝纫、裁剪、熨烫大伙都忙得不可开交。古丽帕提曼·图尔荪对记者说:“自从乡里服装厂建成后,我主动报名到乡里的服装厂上班,因为会缝纫技术,我当上了小组长,现在每月工资3000多元,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提高自己的收入。”

“十三五”期间,县人社部门在解决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的基础上,积极发挥职能优势,设置高校毕业生窗口、积极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引领计划等措施,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通过转移就业、自主创业等渠道实现就业。在泽普县智慧呼叫有限公司内,员工正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忙碌着,木拉提·买买提正在为客户进行移动业务的讲解,他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在人社局的帮助下,来到智慧呼叫公司上班,现在工作稳定了,工资待遇也满意。

为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的就业,泽普县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在通过乡村生产车间、合作社吸纳就业的基础上,加大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不断拓宽就业空间,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十三五”期间,泽普县劳动力转移16.84万人次,其中县内转移11.66万人次,疆内跨地区5万人次,其他省市0.18万人次,为巩固泽普县脱贫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