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与昭通市举行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
来源:今日闵行 更新时间:2026/06/23 17:57:54
6月16日,闵行区与昭通市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在区机关会议中心举行。双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共商新起点下的协作大计,进一步深化合作内涵,共同谱写新时代东西部协作的崭新篇章。
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强,昭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冯皓出席会议。
自2021年闵行区与昭通市建立结对关系以来,双方同心同行、紧密配合,在多个领域结出丰硕成果。今年闵行持续精准发力,全年安排市级帮扶项目15个,区镇级项目56个,重点投向产业、民生领域。人才交流持续深化,已有36名闵行教育、医疗人员驻点帮扶,19名昭通骨干人才赴闵进修。产业联动成效突出,14家企业落地昭通,到位投资2.22亿元;劳务协作成果显著,截至今年5月,帮助昭通3624名劳动力来沪就业。消费帮扶渠道不断拓宽,两地联手搭建展销平台,累计销售昭通农特产品2.29亿元,农文旅融合发展稳步推进。
吴强代表闵行区委、区政府,向昭通市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昭通市长期以来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自协作开展以来,两地同心同行,在产业振兴、民生改善、人才交流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充分体现了跨越山水的深厚情谊与协作担当。面向未来,闵行将聚焦“全面提升协作工作质效”,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完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二是深耕产业提质增效,深化“闵行研发+昭通制造”“闵行总部+昭通基地”等协作模式;三是拓展消费协作空间,推动昭通优质农文旅产品融入长三角市场;四是抓实就业帮扶,拓宽劳务输出渠道,强化技能培养与权益保障;五是推动人才协作走深走实,打造“带不走”的本土人才队伍。2026年是“十五五”开局之年,也是沪滇协作三十周年,闵行愿与昭通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结,探索更多创新、高效、有影响力的合作模式,合力打造东西部协作新典范。
冯皓对闵行区多年来的真情帮扶表示谢意。他表示,六年来,闵行累计投入资金实施项目355个,在产业、劳务、消费、教育医疗等领域给予昭通全方位支持,令人深受感动。当前,昭通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随着渝昆高铁即将通车、水富港迈入千万吨级行列,以及磷、硅、铝等资源优势加速转化,高质量发展潜力十足、空间巨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昭通期待与闵行在四个方面深化协作:一是深化产业协作,在产业规划、园区共建、企业引进、产销对接等方面开展更深层次合作、探索持久性机制,围绕绿电消纳、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二是深化人才协作,持续开展“组团式”教育医疗帮扶,助力对口县教育教学质量、县医疗水平稳步提升;三是深化文旅协作,联合打造“避暑在昭通、康养在县区、体验在乡村”精品线路,让闵行市民感受昭通的多维魅力;四是深化劳务协作,建立常态化岗位推送机制,推动更多昭通劳动力稳定就业。
会上,闵行区和昭通市分别介绍了各自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东西部协作工作进展。闵行区与昭通市及结对盐津县、大关县、永善县、绥江县分别签署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协议。
昭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凌云,市委常委、副市长、上海市援滇干部联络组昭通市小组组长葛钧,副市长夏维勇,闵行区副区长孙文杰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