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卫健委代表团赴金平县开展送医下乡活动

    作者:沪滇协作     更新时间:2021/07/26 17:17:38  

7月19日至20日,长宁区卫健委副主任张戎带领长宁区卫健委代表团赴金平县开展送医下乡活动。

7月20日上午,代表团先后在县人民医院门诊楼和住院部,对心血管神经内科、消化内分泌代谢风湿免疫科、眼耳鼻咽喉科、胃镜室、放射科、检验科等科室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新院区建设、设施设备配置、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并在一号住院楼前参观上海市同仁医院与金平县人民医院医疗共建合作成果展,代表团对同仁医院各位援金医疗队员的付出和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队员们继续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方法,发挥专业技术特长,为当地百姓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为改善当地民生工程,特别是健康帮扶作出更大的贡献,充分展现上海援滇干部人才良好形象,自觉把援滇工作当作锻炼提高自己的难得机会,圆满完成援滇任务。

双方召开上海市长宁区卫健委代表团赴金平县送医下乡座谈会,长宁区卫健委代表团全体成员,县委副书记王文华,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高斌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艺霖、县卫健局、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疾控中心、县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班子、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高斌华主持。

王文华表示,自开展东西部协作以来,长宁区跨越千里之遥始终坚持与金平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并不断创新帮扶模式和机制,形成“政府援助、人才支持、企业合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为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劲的动力。25年来,长宁区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受益最直接、需求最急迫的教育、卫生、产业等方面组织实施白玉兰重点村、温饱、整村推进、新纲要示范村、教育、卫生、产业扶持、小额信贷、乡村建设、劳务协作等11类419个项目,累计受益6万余户28.4万余人,有力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巩固和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

在长宁区卫健委、上海市同仁医院和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等的关心帮助下,先后委派66名医疗专家到金平县开展对口帮扶,接受金平县80余名医务人员到上海进修学习。2019年,针对卫生院医疗设备及人才短缺问题,长宁区卫健委下属10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和金平县13个乡镇卫生院实行对口支援结对帮扶。2020年起,金平县与长宁区签订《云南省金平县卫生健康局、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人民医院、上海市长宁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全面加强合作协议书》,上海市同仁医院派出两批专家团队入驻金平县人民医院,全面展开医疗帮扶合作共建工作。通过金平、上海两地专家紧密合作,不断创新,一个又一个的新突破、一例又一例的金平首例手术,填补金平县多个医学领域空白,取得在金平县内生产的孕产妇5年内无死亡案例等的显著成效,凸显长宁区、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的倾力支持和真情帮扶情怀,着力解决群众到大医院看病难的问题,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提升金平综合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沪滇医疗合作共建团队代表胡洪亮、上海市长宁区援建方代表叶燕、上海市同仁医院盛慧明副院长先后作了发言;上海市长宁区卫健委张戎副主任充分肯定了金平县沪滇结对帮扶工作取得的成果,并对结对帮扶工作进一步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求援金团队要注意医疗安全,把上海先进的医疗技术分享给当地医务人员;在医院管理上要形成一套模式,打造出重点科室,造福广大老百姓;要团结一心,与医院领导、医务人员融为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