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有术“爱”为桥,助力有方“心”是路

    作者:上海援疆     更新时间:2024/03/05 18:39:39  

  杨玲玲,来自宝山区上海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学校。任教小学数学二十多年,先后担任班主任和心理教师多年,是上海第四批援疆教师,也是上海宝山区第七届、第八届教学能手,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撰写的研究论文和实践探索成果颇丰,多次获上海市论文案例一、二等奖。

  回顾从上海来叶城援疆支教一年来的工作,作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遇到很多挑战,获得很多成长。来疆最难的,是任教一年级的“疫情宝贝”。三年疫情,他们在幼儿园的时间少,在线上学习了一学期的小学启蒙课程,几乎还是“零起点”。面对一群不会听讲,不会写作业的孩子,家长有很多期待,但却缺乏学习习惯的训练。而且当地老师对家长的配合颇有微词,对孩子的常规教育方式,都比较严厉,方式简单。特别是数学课安排多,要求高,效率低。又因为老师常常培训和轮岗,教师流动性大,造成教学秩序非常不稳定,学生适应困难多,而养成良好习惯更是不易。

  我充分发挥专长,重点训练孩子们的学习习惯,想方设法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遇到教育契机及时有效沟通,与家长合作,与班主任积极配合,用爱育人,静待花开。一年多来,不仅顺利推进教育教学工作,孩子们各方面的进步明显。还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为家长赋能,促进孩子身心发展,融洽师生关系和亲子关系。同时开展创意性活动,深受学生喜爱,颇得家长信任。

  建立信任,看见需要,让“爱”流淌

  一年级刚入学的孩子,面对新的学习生活、陌生的环境和陌生的老师及同学,很不适应。“亲其师,信其道”。为了建立信任,我动足脑筋。

  让孩子对数学感兴趣,首先得在课堂上感受到愉悦和快乐。我了解到受援单位不提供教学用具和办公用品,就从上海带来各种需要的教具学具,并向当地老师请教常规做法,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摩擦。也运用上海常用激励孩子们的方法,对上课发言积极、行为规范好、练习及时完成、订正和书写认真等多方面训练学习习惯,贴小花和盖奖励印章,常用“我就喜欢坐得端正的你”“我最欣赏爱学习会听讲的孩子”幽默风趣的激励性语言,还在课本或作业上画笑脸……这些正面激励和习惯规范的训练,孩子们从无序和混乱的状态,很快就调整得不错,喜欢上了我及我的数学课。

  除了对孩子们的一些常规训练,我也特别关注他们的一些特殊需要。刚开学时,我带领孩子参加口试,他们很紧张。我给他们一一击掌,鼓劲加油,拥抱安慰。他们很快安静,我也得到了信任和友谊。有个女孩开学初总说肚子不舒服要回家。我敏锐地感受到她是入学不适应,及时跟家长沟通并确认。我找孩子谈心,课堂中加强关注,多鼓励,并提醒家长及时调整。孩子得到赞赏和关注,很快适应了新生活。

  因需指导,沟通有术,助力有方

  低龄孩子因为太小,家校合作一致教育,各科特别是主课老师的配合,对孩子们的成长影响巨大,对培养孩子们的学习习惯,都是极为重要的。我们班级班主任李老师,是从乡镇交换过来的年轻老师,从幼儿园转岗不久,班级管理经验比较缺乏,家庭教育指导更是不足。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特别是在徒弟带教,班级管理和对家长的家庭教育指导方面,我因地制宜,因需指导,获得较好的成效。

  及时反馈,迅速沟通。班级有些孩子太小,学习习惯没有养成,困难大,效率低,成绩不如意,家长焦虑。当孩子常常生病,作业没有及时完成,或者学习用品经常丢失或遗忘不带,学习效率低,书写不工整时,成绩不稳定或不如意时,我常常利用种种契机,与孩子访谈,了解他们的心情和感受,困惑及烦恼,掌握真实的学情,并跟家长及时反馈确认。如同学因病请假,我每天在线反馈当天教学内容及要点,将板书拍照,减少孩子生病缺课的焦虑。当孩子成绩不理想,特别是在完成作业的时候,速度慢,抵触情绪大时,迅速捕捉到家长对孩子教育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例如写字慢的怎么办,常常撒谎漏写作业的是什么原因,孩子经常闹情绪怎么回事,不爱阅读不爱看书识字量少影响审题怎么办……我会耐心利用专业知识对家长进行指导,并给予各种可以操作的方法。这些反馈和沟通获得了家长的信任,他们及时调整,让一些学习困难的孩子因为家长的有效支持而进步很大,不少家长后来遇到困难都会主动求助。

  因需指导,助力有方。学习困扰大的孩子或家庭教育误区多的家长,需要耐心和特殊辅导,我重点跟进,因需指导,加大沟通频率。如对写字慢的同学,和家长一起探讨原因,纠正姿势,让孩子多写字,并且训练夹珠、弹球、穿针引线等,训练手部精细动作的肌肉发展,减少写字痛苦体验。对某些方面发展不足、遇到的真实困难不会表达的孩子,多用观察描述的语言确认情绪状态,用拥抱安抚的肢体接触建立亲密关系,放大优点多鼓励,这些具体可行的训练能让困惑焦虑的家长及孩子缓解压力,专业的帮助非常有效。

  “世界上没有两片同样的叶子”。不同的孩子,遇到的困难也各不相同。因为个体的差异有很大不同,需要老师细心观察,耐心寻找,才能对症下药,因需指导,真正有效帮扶。例如有一位女孩,爱阅读,语文很好,但数学很差,上课听讲也常常不在状态,作业很马虎,书写也不工整。我跟她母亲沟通后,了解到父母都是教师,她哥哥五年级,是学霸,由于父亲和哥哥常常因为她学习不好而骂她笨,导致她很不自信,母亲看到常常自贬哭泣而揪心。我找孩子谈心,询问她的困难,让她认识到自己的方法不对,可以用学语文的方法调整一下试一试。孩子的烦恼得到倾诉,也感受到老师的关爱,上课原来不会听讲的状态得到调整,我也及时表扬她的进步。敏感的她得到鼓励后非常开心,我也及时争取她母亲的支持和帮助,孩子有了自信心,也非常努力,成绩有了很大提高。

  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带教是我们一件比较重要的工作,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留下一些可以推广的教育方法和教育理念,是我帮教的主要思路,也是我们援疆工作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带教的徒弟是转岗过来的,当日常教育教学时,我和带教徒弟定期相互听课,评课,甚至利用周末跟他磨课。我会手把手教他怎样听课,理解每一个教学环节设计的用意,使得他的教育教学常识和教学方法得到很大提高,知道如何组织课堂,怎样激励学生,自身教学水平也进步飞快。在他自己的努力下,他获得了县青年优质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和叶城县“教坛新秀”称号。

  班主任李老师因为年轻,管理经验不足,我就常常跟她一起商议一些具体课堂习惯和要求,特别是遇到突发事件,教她如何分析和处理孩子们的矛盾,怎样训练课间文明休息,卫生管理等。她的教学水平和班级管理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孩子们从开学初到期中测试,语文和数学一直居于年级最弱的位置,不及格的孩子也最多,学习困难孩子人数也是最多的。而到了期末测试,数学跃居第二,差距缩小,语文也有很大进步。到了上学期,孩子们的学习状态和学习习惯已初步养成。第一次月考,我班继续保持进步状态,与第一名差距从原来的7分到现在的0.5分,不及格的人数也只有一位。语文也从原来差距17分缩小到现在差4分,家长的配合及孩子们的进步,都让我们看到彼此的努力及一致合作的成效。

  启智赋能,关注体验,用爱滋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赋能是最好的自信。我通过趣味活动和正面肯定及奖励,激发其学习兴趣,满足孩子的好奇心,训练注意力和观察力,提升学习能力和激活思维活力。

  课间采访孩子对数学学习的感受,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通过手指操、循环题游戏训练注意力、记忆力、计算能力。对优秀作业和课堂良好表现,盖奖励章,一个奖励章可以让家长购买一本书籍,十颗奖励章换一个奖品,奖品有我自己买的孩子们喜欢的不倒翁、书籍,还有我自己在海边捡的贝壳等。这些活动和奖励的开展,让孩子们获得满足感和自豪感,激发了孩子们的好胜心,对获得奖励也充满行动力。

  在实践中,我深深体验到,教育要用爱的语言打开彼此心灵之门,用信任搭建家校沟通合作的桥梁,用可操作的方法作为指导训练的路径,还要用爱心陪伴,用耐心等待,用鼓励期待,接纳彼此的不完美。让爱流淌在心间,教育的力量才会浸润滋养,让成长悄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