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同城服务”越来越多

    作者:解放日报     更新时间:2021/06/11 17:08:45  

今年5月下旬,在“2021上海民生访谈”中,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夏科家曾透露,在上海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或“随申码”,不带社保卡也能去医院看病,并介绍目前上海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已实现“脱卡就医”全覆盖。短短几天后,“脱卡就医”就辐射到了整个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2021年6月8日,浙江嘉善县医保参保人杨先生前往上海市青浦区出差,期间身体突感不适,到青浦区朱家角人民医院就诊,挂号时才发现自己忘带了医保卡。但经医院收费服务窗口提醒,杨先生通过手机App激活了自己的医保电子凭证,成功进行医疗费用结算。

记者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了解到,今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参保人在示范区内医疗机构门(急)诊就医时,均可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直接结算,无需携卡即可结算服务,在示范区医保公共服务便利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示范区内参保人凭医保电子凭证至75家定点医疗机构门(急)诊异地就诊可直接结算。

“下一步我们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三地将继续深化同城便利,在门诊特殊病和门诊慢性病等方面继续努力,实现医保一体化。”青浦区医疗保险事务中心主任冯建珍介绍。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成立以来,医疗领域一体化改革蹄疾步稳。去年8月,示范区青吴嘉三地联合推出异地门诊直接结算升级版,在示范区内率先实现异地门诊结算免备案。区内约230万参保居民无需办理备案,就能在85家长三角异地联网定点医院门(急)诊刷卡就医。

前不久,这项政策迎来“再升级”,今年5月,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异地就医免备案范畴扩大至住院结算。原本异地参保人门(急)诊就医后,如需住院,需在医院的指导下办理跨省异地备案手续,方可享受直接刷卡结算待遇,现在,青浦、吴江、嘉善的参保人员在示范区内85家定点医疗机构门(急)诊、住院合理就诊无需备案,待遇与参保地保持一致。

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区域内居民可享受的“同城服务”越来越多。5月20日,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公告,从即日起在示范区试点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异地购房贷款业务。公告显示,试点业务明确,上海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上海市无自有住房于苏州市吴江区、嘉兴市嘉善县两地购买拥有所有权的自住住房并在当地获得住房贷款(包括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可以申请提取上海市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用于偿还异地住房贷款。

紧接着在5月3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启动仪式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举行。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政府签署跨省授权通办合作协议,并共同启动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

苏州市吴江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晶晶说,此次启动的“跨省通办”综合受理窗口通办事项数量全国最多。其中,青浦区拟入驻的通办事项为1173项,吴江区为1398项,嘉善县为1306项;且受理模式为全国首创,融合了目前的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业务模式,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政务“同城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