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保驾护航

    作者:文汇报     更新时间:2021/06/24 10:23:35  

长三角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区域合作会议昨天在沪举行,沪苏浙皖纪检监察机关在会上签署了《关于建立长三角纪检监察工作协作机制的协议》。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会议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保障作用,加强难题共解、改革共推、数据共享、经验互鉴,以区域合作带动三省一市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更好保驾护航。

李强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三省一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开展了一系列新的实践探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呈现工作全面提速、任务全面深化、各类主体全方位参与的良好局面。进入新发展阶段,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引向深入,迫切需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保障作用。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以监督执纪问责倒逼各项工作任务务实推进。

李强指出,建立长三角纪检监察工作协作机制,对于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共同深化三省一市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要着眼大局,把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作为重点,共同强化政治监督,共同加强严格管理,共同支持创新突破。以监督工作协同为抓手,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工作进展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扎紧织密制度的篱笆。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李强指出,要以落实协议为契机,推动长三角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区域合作不断做深做实。努力在破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共性难题上找出突破口、取得新进展,合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经验,探索以数据赋能监督执纪执法,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效能。三省一市纪检监察工作各具特色,各有好的经验做法,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推动区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学新,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常松,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许罗德,安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惠分别发言,并共同签署《关于建立长三角纪检监察工作协作机制的协议》。

上海市领导诸葛宇杰出席会议。

根据协议,长三角三省一市纪检监察机关将通过建立协作机制,推动形成“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业务共进、事项共议、风险共防”的区域一体化工作格局,努力打造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协作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