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办公室会议今天在沪召开!王志刚龚正出席并讲话

    作者:上海发布     更新时间:2022/08/27 18:41:33  

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办公室会议今天(27日)在沪召开。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办公室主任、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办公室主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出席并讲话。

强化创新平台和内容的顶层设计,加强系统安排,深化体制改革,优化政策衔接,将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引向深入

王志刚指出,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抓手,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探索。要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创新平台和内容的顶层设计,加强系统安排,深化体制改革,优化政策衔接,将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引向深入。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支撑新发展格局,做好经验总结和复制推广,更好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有力推动全国科技创新。科技部愿与三省一市一道,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共同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长三角地区正加快成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原始创新动力源、融合创新示范区、开放创新引领区

龚正指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近年来,在科技部的指导和带领下,三省一市发挥各自创新优势,推动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朝着现代化、国际化的方向迈进,长三角地区正加快成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原始创新动力源、融合创新示范区、开放创新引领区。下一阶段,在科技部的指导下,上海将与苏浙皖三省一道,紧盯节点目标,强化战略协同、高地共建、开放共赢、成果共享,共同构筑世界级创新平台,共同强化高端产业创新引领,共同塑造一体化科技创新协同机制,共同拓展开放创新合作网络,力争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合作取得更大突破。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主持会议。会上,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作报告。上海市副市长刘多通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进展和下阶段工作考虑,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浙江省副省长卢山,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做交流报告。长三角科研院所联盟签约。会议期间,《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合作机制》等3项政策文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