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援藏干部为江孜学生送开学礼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9/02/27 02:40:45  

  前天,上海各中小学正式开学;十几天后,西藏江孜县各中小学也将迎来新学期。

  记者获悉,届时,江孜的1万余名中小学生将收到一份特别的开学礼物——西藏首套双语乡土德育读本《美丽江孜》。精心筹备这份大礼的,正是由浦东6名援藏干部组成的上海市第八批援藏干部江孜联络小组(以下简称“江孜联络小组”)。

  藏语小册子升级双语读本充实班会课

  双语乡土德育读本《美丽江孜》分为小学版和初中版,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该读本由江孜联络小组与江孜县教育局共同编著,是为江孜中小学生度身定制。

  这套读本的主要编写者、浦东援藏干部、江孜县教育局副局长郭树宝介绍,这套读本从构思到出版历时两年多。2016年6月,江孜联络小组抵达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县。在走访当地学校的过程中,江孜联络小组的成员看到了一本名为《可爱的江孜美丽的故乡》的藏语小册子,“我们发现,那本小册子的内容不够丰富,有一些表述已经过时。”郭树宝同时兼任江孜闵行中学的校长,他在学校听课的时候又了解到,不少教师因为上班会课没有合适的内容而犯愁,于是他有了一个计划:为江孜的学生编写一本双语乡土德育读本。

  经过与江孜县教育局的协商,在江孜联络小组的牵头下,一批在历史、人文、地理、藏语等方面有特长的老师很快集结了起来。2017年夏天,《美丽江孜》读本的初稿正式完成。之后,编写小组又请来了西藏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层层把关。经过20多个版本的修订,读本最终于去年11月正式出版。

  记者细细翻阅《美丽江孜》德育读本,发现小学版和初中版各约15万字,内容集中在四个方面: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伟大的祖国”,以江孜人文教育为主题的“美丽的江孜”,以文明习惯教育为主题的“文明的行为”和以新旧对比教育为主题的“幸福的生活”,旨在引领江孜学生了解自己土生土长的地方,感受汉藏文化的交融与传承,从而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热情。

  读本从历史、地理、人文等不同的角度,用生动、简洁的语言加以描述,十分具有可读性。贴心的是,为尊重当地学生的语言阅读习惯,读本的每一段文字都先是用藏文进行表述,之后紧跟着汉语。而为了丰富读本内容,编写小组还将收集到的上百张照片和图片收入其中,图文并茂地展现魅力江孜和可爱祖国。在“美丽的江孜”这一章节中,既有江孜的“简历”以及县名由来等内容介绍,有对乃钦康桑雪山、年楚河等地理资源的展示,有对舌尖上的江孜——酥油、奶酪、糌粑等美食的介绍,还有对江孜历史名人的介绍。

  考虑到小学和初中学生不同的年龄特点和阅读习惯,两个版本的读本在部分章节的内容还有所区别。在“伟大的祖国”这一章节中,小学版介绍了祖国的概况、56个民族、5个民族自治区等;初中版则提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中国梦”。

  据悉,该读本已于上个学期末分发至江孜县各校,计划本学期开学正式投入使用。寒假期间,江孜联络小组已组织当地优秀班主任和德育骨干教师一起备课,并制作课件与该书配套使用,以期达到最好的效果。

  从一座博物馆到一套读本援藏干部留下深情厚谊

  读本《美丽江孜》并非上海市第八批援藏干部江孜联络小组,留给西藏的第一份礼物。

  2018年1月,西藏首座教育博物馆——江孜教育博物馆正式落成并对外开放,这同样也是江孜联络小组送给西藏的一份厚礼,本报曾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除了这两份大礼,援藏3年期间,浦东援藏干部为江孜的教育发展还踏踏实实地做了不少好事:促成浦东的6所中小学与江孜当地的6所中小学结对,在江孜的学前教育学段试点推广藏语和汉语的双语教学,并计划于新学期逐步推广至小学学段等。

  记者获悉,等江孜当地中小学开学后,援藏干部们计划向上海市洋泾中学图书馆和洋泾教育集团成员校的中小学生赠送此读本,让浦东中小学生有机会更深入地了解江孜、了解西藏,增进民族大团结的情感。

  今年6月,江孜联络小组的6名浦东干部即将返沪,又会有新的一批援藏干部接过接力棒,浦东与江孜的故事还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