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把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作者: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21/07/19 12:00:24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已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新征程中,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实现共同富裕的认识,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向着这个目标更加积极有为地进行努力。

实现共同富裕是彰显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优越性的内在要求。

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趋势,但其实现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能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向前推进。新中国成立后,当时仍是一个工业化程度较低的农业大国,生产力较为落后。如果我们不能显示社会主义优越性,就有被开除球籍的危险。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提出,“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必须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可见,实现共同富裕是彰显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制度优势的内在要求。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就包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经过长期探索和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此进程中,我们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的目标,进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

实现共同富裕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

正确认识国情及社会主要矛盾,进而确定并完成中心任务,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一贯坚持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工作方法。历史经验表明,只要正确分析社会主要矛盾并确立了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革命事业就会胜利;反之,革命事业就要遭受挫折和失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并根据这一主要矛盾制定和坚持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使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需求也发生了全面而深刻的变化。据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方面、诸领域。所谓不平衡不充分主要指城乡发展、区域发展以及收入差距较大、发展水平和质量不高等。这些问题都是影响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因素。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但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我们仍须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向着这个目标更加积极有为地努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

现代化是指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的深刻转变,意味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类文明的巨大进步。近代中国也曾学习西方,尝试资本主义现代化的路子,但均以失败告终。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后,就把实现现代化作为不懈奋斗的伟大目标。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探索。在新时代,围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大问题,我们党系统谋划了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有力指导和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新征程上,我们党将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作者:孙武安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