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来信

        更新时间:2019/04/30 09:09:23  

  来信内容:

  您好!

  在您百忙之中冒昧打扰,还请多多海涵。

  国务院发起的打赢脱贫攻坚三年会战行动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上海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承担着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西部7省19州市98县400多万贫困人口的重任。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上,上海市一直当标杆、做示范、走前列,始终履行着“上海支援全国” 的职责;尤其是对口支援遵义,在上海的大力帮扶下,遵义脱贫工作硕果累累,其经济高速增长势头令人惊讶。

  中国过去30多年来一直不断地致力于扶贫减贫,已成功使8亿多人摆脱了贫困,对世界减贫的贡献率超过80%;这种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世界范围内绝无仅有、亘古未闻。中国卓有成效的跨世纪扶贫减贫工作经验是中华民族贡献给全人类的宝贵财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实践源泉;是对习总书记所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的完美诠释。

  因此,规划建设一座类似“全民族同富裕”展览馆,来面向全人类纪录和展现中国这段史无前例而又异常艰难的全民族共同奔小康历史壮举,显得尤为必要。建设这样一座“全民族同富裕”展览馆,也恰恰是为纪念中国人民圆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建,为纪念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励精图治而建,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而建。

  上海帮扶遵义,在遵义规划建设这样一座‘全民族同富裕’展览馆”,似乎是天作之合。这既是上海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最好礼物;又是在为遵义经济持续高效发展增添新的引擎,令遵义这片红色圣地再高速发展十多年以更完美的姿态来迎接“遵义会议召开一百年”。希望在上海的大力帮扶下,让遵义成为香港边上深圳、北京边上的雄安新城,协助贵州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来;为达成中国农村全面振兴、农业基本实现现代化、农民致富这三农目标积累宝贵经验;让遵义真正成为离上海最近的城市。

  此致

  敬礼!

  刘佑林(深圳)

  2019年03月02日

  信访答复意见书

  刘佑林同志:

  您于3月2日在《市委领导信箱》反映的事项已受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上海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关注,我们表示由衷的敬意!

  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我市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保持焦点不散、靶心不变,瞄准深度贫困地区、特殊困难群体,切实利用好有限的扶贫资金和宝贵的扶贫资源,帮助当地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助力对口地区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对于您信中提出的关于建设一座“全民族同富裕”展览馆的建议,我们对此表示由衷的感谢。一是我们会与遵义相关部门沟通研究。二是我市将会同遵义等对口地区开展一系列展览活动,展示我市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最新成果。三是在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时,我市还将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举办大型的展览活动,展示中国减贫模式与成就。

  最后,再次对您的来信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您继续关注脱贫攻坚工作。

  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

  2019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