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委员邱建新“关于通过互联网医疗开展精准医疗扶贫的建议”(十三届一次062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更新时间:2019/01/28 02:30:38  

市卫计委:

  邱建新委员“关于通过互联网医疗开展精准医疗扶贫的建议”(十三届一次0627号提案)已经收悉。经研究,我办的会办意见如下:

  远程医疗一直是对口支援工作关注、推动的重点之一。建议:

  一、关于远程会诊平台软硬件建设的问题。经过长期的对口支援,教育、卫生方面的远程设施基本都有,建议在现有的条件下,对已有设施加强检查维护,提高利用率。对口地区软硬件设施薄弱的,可以根据对口支援地区的实际需要,在年度计划的总盘子里通盘考虑,予以项目支持。远程会诊具体设备和平台的选择,请专业管理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规程把关,尽量做到切合实际、性价比高,合理可承受。

  二、关于加强远程会诊的培训问题。一是建议在年度对口支援培训计划中安排专门的远程医疗操作培训班,培训两地医疗专家熟练使用设备和平台。二是在现有的医疗人力资源培训项目(如来沪办班、来沪短期培训等)中增加安排远程医疗的培训内容,课程设计更加有针对性、满足个性化需求。三是建议卫生管理部门在考核本市医疗机构参与对口支援工作上增加这方面的要求,要求援派医生带头操作,发挥示范引领效应。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

  2018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