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865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更新时间:2019/06/14 05:48:08  

  市卫健委:

  王文平代表提出的援藏医疗工作要切合实际,更加人性化和精准实效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落实国家援藏战略要求与任务安排,上海统筹全市资源,开展“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帮助提升日喀则医疗卫生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帮助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以优秀成绩通过了三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亚东县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创建二级乙等医院等。2018年8月和12月,日喀则党政代表团和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先后来沪考察,在与上海市召开的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上,高度评价并感谢了上海“组团式”医疗、教育援藏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恳请上海继续加大医疗援藏力度。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上海坚决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按当地所需,尽上海所能,全力以赴做好对口援藏各项工作。

  上海全力支持支持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及对口五县医疗机构业务发展的项目安排中,包含有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医院和远程医疗的重要内容。今后将根据日喀则市信息网络建设水平和实际需求继续安排有关远程网络医疗建设内容。

  上海组团式援藏医疗特别注重提升当地医务工作者的医疗技术水平,仅2018年就对156人次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本地骨干和行政干部进行重点带教,开展316项医疗新技术,其中有115项已被本地医务人员完全掌握,50项填补了自治区空白,红细胞单采技术治疗高原红细胞增多症为世界首创。还到对口五县开展诊疗调研工作,指导开展医疗业务新项目20项,诊疗患者3180余人,指导开展手术10台次,接收基层医务人员100人次到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培训学习;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的带教实训,更加有效快速提升当地医务工作者的专业技术水平。

  此外,在关心援藏干部人才方面,近年来,我们也采取了多次保障措施,形成“5+1”保障体系。我们将依托市政府驻西藏办事处、援藏干部联络组,更好地为援藏医疗人才提供保障。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

  2019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