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委员沈敏“关于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建立健康风险防控创新体系的建议”(十三届二次053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更新时间:2019/06/14 05:54:02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市政协委员沈敏“关于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建立健康风险防控创新体系的建议”(十三届二次0534号)的会办提案已经收悉。经研究,我办的会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作为加强长三角城市间沟通合作的重要平台,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推动长三角健康产业发展方面,长三角协调会自2014年开始,在城市合作过程中通过探索社会和企业参与的合作发展新模式,成立了专业委员会与合作联盟,推动各城市在健康医疗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形成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1、指导和支持江苏扬州建立了长三角协调会健康服务业专业委员会。一是积极开展长三角健康服务业集聚区和健康服务业示范企业专家评审工作,提升了长三角区域健康服务业的地位和影响力;二是研究制定健康服务业区域合作发展规划,推进健康服务产业发展相关活动;三是建立“长三角名院名科名医网”,加快推进医师多点执业,促进长三角名医资源合作共享。

  2、指导和支持科宝智慧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牵头组建长三角协调会智慧医疗发展联盟。一是建设健康产业新型公共服务平台,深化资源整合与共享;二是建设智慧医疗服务与保障技术平台,建设长三角细胞形态学数据库、长三角地区出生缺陷基因数据库、大数据存储中心、长三角智慧医疗可信云追溯体系与服务平台等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智慧医疗技术标准、服务规范、公共服务与服务保障平台,为长三角地区医疗行业创新及信息安全机制研究提供支持;三是推进区域分级诊疗信息化建设,以浦东智慧医疗示范区医联体信息化建设试点经验为依据,加强区域医联体信息化建设,重点建设区医技共享中心、远程会诊、双向转诊等信息模块,同时对接长三角地区各级卫计委和医保结算中心等政府部门,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医保资金利用效率,为长三角地区医疗卫生政策制定提供相关信息服务。

  下一步长三角协调会将根据《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分奋力写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新篇章的意见》以及《长三角区域合作三级运作机制工作规则》的相关文件精神,继续配合我市相关部门推进长三角区域建立健康风险防控创新体系的相关工作。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

  2019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