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年度总结

        更新时间:2020/11/17 10:28:56  

根据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部署安排,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我市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相关会议精神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办理合力,已全部按时完成2020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任务,现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办收到并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提案2件,其中主办件1件、会办件1件;市政协提案3件,其中主办件2件、会办件1件。承办的内容主要聚焦在“对口支援”“东西部扶贫协作”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助力脱贫攻坚和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方面。在由我办主办的3件建议提案中,办理结果全部为“解决采纳”。此外,根据要求,对我办承办的本届以来建议提案情况进行了梳理和跟踪,并按需求积极配合相关主办单位开展梳理与跟踪。

二、主要做法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牵头协商办理。办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将办理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在办主任工作会上对办理好建议提案提出明确要求,多次听取相关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工作汇报。办分管领导结合分工亲自带领具体承办处室走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当面沟通情况,当面听取意见。参会的代表、委员对相关建议提案的办理表示非常满意。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办理责任。充分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做法,严格按照“归口管理、部门负责”等机关制度规定,将办理工作分解到处室,落实到岗位,并在办主任工作会议上通报办理情况。承办处室处长亲自研究,亲自推动,具体责任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办理意见提案,确保办理工作按流程、按时限、按规范和高质量完成。

三是强化沟通联系,积极回应关切。注重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沟通,良性互动,通过不断的意见交换和工作交流,增强了解、增加理解、凝聚共识。今年台盟上海市委提出了《关于提升上海消费扶贫工作能级的建议》,办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会同市、区相关单位和部门共同研究,并专程赴台盟上海市委进行走访沟通、听取意见、积极回应,代表们对相关建议的办理表示非常满意。

四是注重跟踪梳理,提升办理实效。聚焦重点目标,对我办主办的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建议、市十三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对我办参与会办的建议提案,积极配合相关主办单位开展梳理和跟踪,做好信息录入,推进结果公开,切实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增强办理工作实效,推动建议提案转化为促进工作的有力抓手和措施。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在做好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的基础上,下一步,我办将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更加注重提升实效。充分用好办理工作平台,加强问题研究和跟踪反馈,提升办理工作质量,切实把意见提案办理作为进一步推动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有效措施。

二是更加注重沟通协调。主动加强与主办、会办部门沟通会商,及时研究工作措施,对于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及时告知有关情况,对尚未解决的,强化跟踪办理,推动办理答复意见落实到位。

三是更加注重创新方法。加强政务公开,及时做好公开办理意见在办政务外网的发布工作,更好地回应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切。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化办理机制,提高办理的便捷性和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