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化携手奔小康行动的工作意见

        更新时间:2019/01/31 03:19:06  

  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深入实施《上海市助力对口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本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水平,在梳理总结本市区县结对携手奔小康行动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对口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制订本工作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扶贫思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切实按照习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提出的“东部省份组织本行政区域内经济较发达县(市、区)与扶贫协作省份和市州扶贫任务重、脱贫难度大的贫困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探索在乡镇之间、行政村之间结对帮扶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的要求,围绕“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目标,对标走在前列标准,落实量化细化要求,真情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不断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探索扶贫协作新方式新举措,提升对口地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携手奔小康行动迈上新台阶。

  二、优化完善结对关系

  本市16个区与云南省13州市74个县,贵州省遵义市9个县、新疆喀什地区4个县、西藏日喀则市5个县、青海果洛州6个县共计98个贫困县全面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详见结对关系表),重点是按照携手奔小康要求,落实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社会帮扶等各项任务。

  各区组织所辖街道、镇及行政村与结对县的贫困乡镇、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优先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实现深度贫困乡镇全覆盖、深度贫困村的结对率超过50%,重点是加强工作对接,瞄准建档立卡户精准发力,加强党建联建、社会帮扶、智力支持等,促进基层交流交往交融。

  各区组织区内各类所有制企业与结对县的深度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重点是参照“双一百”村企结对精准扶贫行动,对照“三带两转”要求,帮助培育基层党组织领路人、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组织劳务转移就业,销售农特产品,培育“一村一品”、产业强村以及转变思想观念、转变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解决群众解难愁问题。

  三、落实精准扶贫举措

  (一)加大产业合作力度。三年内,帮助结对县建成1个农产品集散(电商)平台、孵化3-5个特色产品品牌、培育5名以上农产品经纪人;帮助结对县建设一批规模化、品牌化、现代化农业示范园,支持贫困乡镇、贫困村成立村社合一的农民合作社,扶持新型合作组织和扶贫龙头企业;进一步拓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渠道,每区各建设一个以上对口地区特色产品展示窗口,协调批发中心、标准菜场和社区店供结对县特色产品低门槛进入上海市场;复制推广“消费+公益”扶贫模式,打通贫困户农产品上行难题。有计划组织企业赴结对县投资考察,力争结对县每年至少有1个产业扶贫项目落地,重点引进农产品深加工、文化旅游等特色资源开发类企业,实际投资额和带动脱贫数每年保持稳定增长;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更多从产业价值链条中更多受益。

  (二)健全劳务协作机制。三年内,各区按照转移就业指标,定期组织企业、劳务中介机构到结对县开展招聘活动;帮助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和就业意愿;在结对县重点倾斜特殊困难贫困家庭,解决零就业现象;支持当地创设部分公共服务岗位,重点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采取“订单式”输出方式,精准对接本市制造业、家政、养老等行业用工需求,有序组织有意愿且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来沪就业;要按照劳务政策口径,对吸纳就业的用人单位、劳务中介机构、村两委给予稳岗补贴或服务补贴,对贫困劳动力首次外出务工就业给予一次性生活补贴,对创设公共服务岗位提供资金支持。

  (三)有效助推民生改善。三年内,各区在结对县重点挂钩帮扶至少1个学校、1家医疗机构,帮助组织开展1次深度民族文化宣传。各区要深挖教育资源,重点支持结对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双语教育发展,帮助提升办学水平;继续深化卫生帮扶,帮助完善县、乡、村三级卫生体系,支持贫困户健康管理和常见病地方病筛查,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帮助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加强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帮助完善基层文化设施,拓展文化扶贫途径;推进农业科技交流,帮助引入良种、良法、良方,建设一批示范性农技站。

  (四)广泛动员社会参与。三年内,各区每年集中开展1次公益扶贫行动,引导一批社会组织赴结对县实地帮扶,帮助当地贫困户、困难群体实现100个“微心愿”。组织媒体宣传报道,深入发掘先进人物、感人事例,集中宣传表彰,形成社会齐参与、携手奔小康的良好氛围。紧扣交流交往交融主题,搭建社会组织和爱心市民参与平台,实施一批支教助学、健康守护、扶贫济困、扶农助农、生态环保、智力援助等公益项目。针对结对县公益需求,组织社会组织、企业、市民对接认领或推介宣传,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

  四、扎实推进组织实施

  (一)有协议、有规划。结对区县要签订携手奔小康工作协议,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帮扶机制、配套举措等;要依据本市助力对口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及本意见精神,制定携手奔小康行动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方案,层层分解任务,细化落实到具体项目和责任人。乡镇结对、村村结对和村企结对也要有协议、有方案,瞄准建档立卡户开展“定制式”帮扶,实现帮扶措施和脱贫需求精准对接。要精准衔接当地脱贫攻坚规划,加强帮扶资源整合,确保规划目标符合实际,凝聚形成帮扶合力。承担援疆、援藏、援青任务的区,要会同结对县周密组织“十三五”对口支援规划中期评估和调整,科学编制专项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突出脱贫攻坚核心任务,加大向基层倾斜、向农牧民倾斜的力度。

  (二)有干部、有人才。各区要按照中组部、国务院扶贫办文件精神和全市统一部署,选派综合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干部到结对县挂职帮扶,具体推进携手奔小康行动。每个结对县至少要有1名处级干部,干部选派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结合当地需求,定期派出教师、医生和专业技术人才到结对县帮助工作。在每个结对县至少要选派1名教师和1名医生开展接力帮扶。有条件的地方鼓励开展组团式援建、试点选派一年期专业技术人才。引导青年志愿者参与扶贫接力计划,灵活开展支教、支农、支医等智力服务。切实做好干部人才教育管理和服务保障,促进观念互通、思想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有计划接受结对县干部人才来沪挂职学习、开展针对性培训,三年内,为每个结对县培训100名基层扶贫干部、100名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100名农技人员和专业技师。

  (三)有项目、有资金。市、区两级财政按照中央要求和本市帮扶任务,统筹安排项目资金支持携手奔小康行动,统筹纳入全市对口支援专项资金盘子。各区要因地制宜,对乡镇结对、村村结对、村企结对及部门参与携手奔小康行动给予相应配套经费保障,并积极动员企业和社会组织捐款捐物,加强资源整合使用。用于携手奔小康行动的财政资金需绑定帮扶项目,聚焦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民生保障、人才支援、社会帮扶等考核内容,重点投向见人又见物、群众感受度高获得感强的“两不愁三保障”项目领域。要严格资金和项目管理,确保安全规范、优质高效。

  (四)有机制、有保障。脱贫攻坚期内,区县结对关系保持相对稳定,重在完善机制、重心下沉和措施落地。要落实主体责任,将携手奔小康行动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推进机制。各区主要领导每年带队到结对县调研对接,每年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深入一线听取意见,推进扶贫协作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参与携手奔小康行动的街道、镇有关领导通过参与区代表团或以其它方式每年赴结对乡镇和村实地对接工作,每年开展双向交往交流活动。参与村企结对的企业,要深入调研对接、总体制订方案、分步推进实施,确保结对村如期达到贫困村脱贫摘帽标准。各区要统筹调度全区资源,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提高帮扶措施的精准度有效性,让群众感受到上海帮扶的温度。

  (五)有责任、有担当。坚持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对准贫困县摘帽、贫困人口出列奋斗目标,分年度制订硬性措施和刚性指标,并落实到相关部门、乡镇、责任人。要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及时掌握工作动态,月月对照检查、项项查漏补缺。对标考核标准,改进考核方法,较真碰硬开展考核。对认识不到位、措施不精准、工作不落实的,加大执纪问责;对发生扶贫领域腐败和严重作风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