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市政府合作交流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更新时间:2019/04/04 07:19:48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政府《2019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围绕东西部扶贫协作与对口支援工作加强公开

  (一)实施精准扶贫七大行动情况公开。按照《三年行动计划》,在村企结对方面,注重结对成效,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在携手奔小康方面,重点围绕贫困乡镇和行政村结对全覆盖等情况加强公开。在就业帮扶方面,重点围绕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开发和技能培训结合、扩大技能型劳动力输出等情况加强公开。在产业帮扶方面,重点围绕破解产销对接难题等情况加强公开。

  (二)发挥上海优势开展对口帮扶情况公开。发挥上海教育卫生优势,重点围绕深化“组团式”教育卫生援建、向贫困乡镇和贫困村倾斜辐射、扩大贫困人口受益面等情况加强公开。发挥上海文化优势,重点围绕文化艺术节庆活动、旅游宣传推介、旅游文化小镇打造等情况加强公开。

  (三)开展消费扶贫情况公开。及时公开本市贯彻《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以及举办对口地区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等情况。

  (四)加大社会动员和宣传力度情况公开。包括支持媒体办好“我们在行动”“上海温度”等公益扶贫栏目以及推介上海扶贫经验、讲好上海扶贫故事等情况。

  二、围绕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工作加强公开

  (一)推进上海大连对口合作情况公开。沪连对口合作第三次联席会议,第三届沪连对口合作高端论坛,上海参加大连国际工业博览会、沪连经贸活动等情况。

  (二)搭建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对接交流平台情况公开。包括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第二届长三角(上海)品牌博览会暨第二届长江发展论坛等活动、长江经济带城市间协作发展,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交流等情况。

  三、围绕优化本市营商环境工作加强公开

  (一)开展经贸展会推介活动情况公开。包括参加各地重要经贸会展;各地来沪开展推介活动放大进博溢出效应等情况。

  (二)开展“服务企业直通车”情况公开。包括政策解读、信息咨询、培训辅导、学习考察、主题沙龙等情况,企业与政府、园区、要素之间的多层次对接情况。

  四、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和能力建设

  (一)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健全我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架构,办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明确责任主体,配强工作人员,落实经费保障。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机制,丰富公开内容,提升公开实效。

  (二)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围绕政策宣讲、能力建设、公开要求等,认真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统一思想认识,提升工作人员素质能力。

  (三)进一步健全考核机制。定期开展政务公开督查指导,强化工作责任,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市政府合作交流办

  2019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