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探索旅游援疆崭新模式 打造脱贫攻坚重要引擎

    作者:解放日报     更新时间:2020/10/14 13:32:35  

“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险峻肃穆,“母亲河”叶尔羌河蜿蜒千里,山与水的相逢,滋养着喀什这片瑰丽的土地,孕育了风沙大漠中的璀璨文明。如何“引客入喀”,将当地旅游资源转化为产业扶贫优势?如何加强文化赋能,打造富有人文价值的核心旅游区?如何持续激发潜力,推动喀什向着建设旅游经济强区的目标阔步迈进?

近年来,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以下简称:上海援疆前指)贯彻落实“旅游兴喀”“旅游兴疆”战略,擦亮喀什“旅游名片”,促使旅游援疆在聚焦总目标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带动作用。他们深入挖掘南疆特色风貌和人文风情,开拓汇聚美景与美食的精品线路,探索“特种游”“产业游”等新路径,旅游惠民、旅游富民初见成效。

联手热门综艺 打造“明星足迹”精品线路

“我一直很向往到喀什旅游,这次终于实现了愿望。我会把在喀什的所见所闻告诉上海的亲朋好友,让他们抓住机会,一览祖国的大好河山。”结束8天的南疆旅行后,上海游客吴耀说。9月16日,今年首架“沪喀号”旅游援疆包机从上海顺利飞抵瓜果飘香的喀什。180位游客中,近九成是初次来到新疆,吴耀就是其中一位。喀什古城是古丝绸之路上唯一还“活着的”千年古城,现在还有当地居民在这里生活。古城集浓郁民族文化与历史街区于一身,漫步街头,满眼都是独特的风土人情——纯真的孩童在街边嬉笑玩闹,和蔼的老人在门口唠家常。吴耀被特色鲜明的建筑风格和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所吸引,也为当地人质朴幸福的笑容所感动,“没想到修缮后的古城这么漂亮,人们的生活这么舒坦。”

从“强功能”到“扩市场”,上海援疆前指大力推进“引客入喀”工作,积极与上海旅游企业对接,为喀什旅游产业提供稳定客源和广阔市场。上海旅游包机首航于2017年,至2019年已累计开行旅游包机83架次,超过其他18个援疆省市包机总和。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援疆包机活动一度推迟。此次重启后,在积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上海将进一步加大旅游援疆力度,计划从10月4日起至12月底,以春秋航空为依托,每周开设四班旅游包机(即周一、周三、周五、周日),力争完成30架次包机开行目标,预计输送5000名上海游客前往喀什旅游。“太值了!因为是上海援疆旅游包机,所以我们没有任何担忧,行程安排也非常妥当。这一路上,我们欣赏了美景,也体会到南疆人民的热情,我一定要在‘朋友圈’展现南疆最美的画面。”上海游客王劲羽说。

前不久,在上海市合作交流办的指导推动下,在上海援疆前指全程保障协调下,大型综艺节目《极限挑战宝藏行·三区三州公益季》也来到喀什拍摄3集节目,宣传推介喀什人文景观、特色农产品、旅游景点和具有当地特质的扶贫项目。节目播出后,取得了同时段收视率第一的好成绩。自然天成的美景、回味无穷的美食也成为了不少驴友、食客们的“心头好”。因此,旅行社特地打造了“沿着明星足迹,打卡喀什网红点”精品线路,邀请游客打卡喀什“网红景点”,还开发了包括泽普金湖杨、巴楚野胡杨、叶城新藏公路、塔县盘龙古道、慕士塔格峰冰川等特色旅游景点在内的细分小众高端产品,助力新疆旅游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扶贫优势。“

自9月2日新疆恢复跨省旅游后,很多上海游客来咨询,因此我们也加快了恢复旅游援疆包机的进度。今年,我们还将试水喀什秋冬季旅游市场,让游客朋友们感受到不一样的大美新疆。”上海春秋旅行社有限公司主题旅游部总经理周详介绍,春秋集团作为上海本土企业,始终秉承“航旅联动,产业扶贫”的定位,持续参与旅游援疆工作。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促进沪喀两地群众交流,加快喀什旅游市场全面恢复,上海援疆对口四县分指挥部还结合四县旅游资源特点,特别推出主题包机航班,为上海居民提供赴喀旅游相应优惠政策。

开启“寻根之旅” 规划人文历史核心旅游区

喀什之美,不止于景。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曾说:“如果给我第二次出生的机会,我希望我出生在古代中国的西域,因为那里才是人类文化的聚宝盆。”汤因比口中的“西域”,正是中国新疆塔里木河、叶尔羌河一带。

作为人类文明交汇的中心,亦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喀什自古以来都是英雄们泼酒祭奠之处。两千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时,喀什就已出现商贸市场的雏形;投笔从戎的班超也将喀什作为安定西域的大本营;玄奘法师西行回国后,更是选择喀什为第一站,并在此停留44天。

从浩瀚的历史文化积淀中,上海援疆前指敏锐地捕捉到喀什地区旅游发展的新契机。一方面,上海援疆干部开启了“寻根之旅”,依托喀什地区文化遗存和民俗风情优势资源,联合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挖掘、梳理喀什发展历史命脉;另一方面,在保护文化遗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再开发,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通过顶层设计、科学谋划,整合旅游资源,讲好喀什旅游故事,打造南疆丝路风情文化旅游品牌。为帮助喀什当地文创产品发展,上海援疆前指也邀请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等单位共同开发设计,为喀什旅游增添更多文化内涵。

“我们正在与上海设计团队密切合作,积极开发规划叶尔羌河流域的文化旅游项目,也协同上海高校的专家学者们,挖掘梳理当地的人文历史。”上海援疆干部、喀什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德明介绍,在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的同时,上海援疆前指已为当地旅游谋篇布局,找到新的突破方向。“溯源叶尔羌河,打造核心旅游区。喀什旅游,未来可期。”

与此同时,“旅游援疆扶贫小背包”计划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这是上海援疆前指关于旅游扶贫工作的一项创新构想,旨在通过倡导游客向新疆贫困地区人民捐献家中闲置物品,呼吁大家勤俭节约,共同参与到援疆扶贫的事业中来。9月19日,参加首架包机游的上海游客来到巴楚县良种场小学,将饱含着爱心的书包送给贫困学子。“相信孩子们一定会好好珍惜、刻苦学习,将来成为国之栋梁。”游客姚镕卿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些话语。

擦亮“旅游名片”积极探索“特种游”新路径

穿越举世闻名的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冈底斯山、喜马拉雅山脉,新藏公路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天路”。但长期以来,这条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特色公路让许多游客望而却步。高原反应严重、服务设施滞后、交通住宿条件相对较差等不利因素,给“天路”旅游设下了重重关卡。

改变,始于一次踏勘。在上海援疆前指、新疆叶城县旅游局和西藏阿里地区旅发委的三方努力下,“中国最美公路旅游线”应运而生。借此机会,当地更新了基础设施,建起了“新藏益栈”,更通过完善旅行社、景区管理委员会、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相关配套服务推动当地百姓就近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上海援疆干部还积极探索“体育+旅游+扶贫”新模式,举办新藏线旅游赛事,提升新藏线“特种游”品牌形象。

新藏公路是上海援疆前指助力喀什地区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上海援疆坚持以“民生为本、产业为重、规划为先、人才为要”的工作方针,准确把握中央要求、当地所需、上海所能,联合当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力争把喀什旅游业打造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他们依托当地景区资源,指导企业完善旅游产业链,大力助推乡村旅游、休闲农庄、农家乐发展,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加大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力度,进一步促进民族情感、多元文化的交融,带动贫困乡村脱贫致富。

目前,喀什地区旅游产业已基本形成5A级景区集群与五星级酒店集群共同发展,以自然和人文景观与休闲度假有机结合,以民俗风情与历史文化共同体验的点、线、面相结合的旅游产品体系,擦亮了“歌舞之乡、瓜果之乡、长寿之乡、玉石之乡、美食之乡、历史文化名城、丝路风情、高原灵境”等喀什“旅游名片”,共拥有A级景区46家(5A级3家)、星级饭店30家(五星级1家)、星级农(牧)家乐81家(五星级9家)、旅行社32家。

考虑到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为加快旅游市场全面恢复,推动旅游业持续发展,喀什地区还于2020年9月8日至12月31日,推出秋冬旅游八条优惠政策。其中,凡到喀什地区旅游的游客,均可享受A级旅游景区免门票优惠。

“丝路援疆情,沪喀一家亲。我们鼓励和支持游客、旅行社组团到喀什旅游。在上海援疆前指的帮助和支持下,喀什经济已形成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热潮,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激发了旅游业的繁荣发展,喀什正向建设旅游经济强区的目标阔步迈进。”喀什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李承洋说。

不到喀什 就不算到过新疆

“不到喀什,就不算到过新疆!”这是旅游达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雪山、高原、沙漠、绿洲,你能想象到的壮美景观,都能在这里找到。

锡提亚迷城:锡提亚迷城位于喀什地区叶城县洛克乡6村,是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距今约1500年历史,国家3A级景区,分为复原建造区和遗址保护区两部分。主要有古道遗址浏览、古墓瞻仰、许愿祭祀、探秘寻宝、民俗竞技观光、民俗收藏展陈等活动。

上海援疆前指邀请自治区设计院专家在残留古城的基础上进行了古城复原,此后又将其升级打造成新藏线大本营,为这座千古迷城赋予了新的历史意义。对户外运动发烧友而言,从锡提亚迷城出发,不管是自驾、骑行,还是摩托、徒步,只要成功在10个指定点位打卡戳章,就将被认证为新藏线勇士,且每位勇士都将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编号。

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坐落在喀什地区泽普县西南40公里的戈壁深处,是镶嵌在叶尔羌河冲击扇上的一颗明珠。这里三面环水,景色宜人,天然胡杨林面积达1.8万亩。春天百鸟欢歌,生机盎然;夏季浓荫蔽日,杂花生树;入秋黄叶如染,如诗如画;冬日银装素裹,满目苍劲。“胡杨、碧水、绿洲、戈壁”四位一体的独特自然风貌向人们展示了一幅塞外边疆的独特画卷,堪称塔里木盆地西南边缘不可多得的一处旅游胜地。在上海援疆前指助力下,金湖杨景区已成为集水上娱乐、民族风情、田园风光、森林生态为一体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红海景区:红海景区位于喀什地区巴楚县阿纳库勒乡14村,是国家4A级景区。在开发过程中,景区始终突出“生态”“文化”和“富民”,以丝路古道为金丝线,将水系景观、大漠胡杨、人文风情串联而成。景区素以其古老之文明、沙漠之绿洲、胡杨之故乡、景色之壮美的地域风光,吸引着众多游客,成为南疆不可多得的原始生态胡杨旅游基地。

红海景区也是上海旅游援疆的重点项目之一。在上海的帮助下,红海景区不仅实现了硬件设施的更新,而且加大了员工和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

十二木卡姆:喀什地区莎车县是十二木卡姆的故乡。十二木卡姆是维吾尔族长期以来在社会生活和生产生活过程中形成的,是集歌、舞、乐于一体的维吾尔族大型歌舞,由多种律制、调式、节奏、节拍并存,曲式庞大,结构复杂。其歌唱内容包含了哲人箴言、文人诗作、先知告诫、民间故事等,是反应当地叶尔羌河两岸维吾尔人民生活和社会面貌的百科全书。2005年,十二木卡姆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上海援疆前指高度重视十二木卡姆的保护和传承,曾邀请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共同打造了原创音乐剧《阿曼尼沙罕传奇》,并由上海演员手把手教莎车县文工团的演员表演,为当地留下了精品剧目。该剧在莎车和上海演出时,广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