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沪遵扶贫协作第十一次联席 会议纪要》的通知

        发布机关: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9/25 18:20:13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沪合组办〔2020〕34号


各成员单位,市援黔干部联络组:

现将《沪遵扶贫协作第十一次联席会议纪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9月25日

沪遵扶贫协作第十一次联席会议纪要

2020年9月11日,沪遵扶贫协作第十一次联席会议在贵州省遵义市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今年以来沪遵扶贫协作工作情况,分析研判了当前工作形势,围绕决胜脱贫攻坚最后冲刺及乡村振兴衔接过渡期相关工作作出谋划部署。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沪遵结对帮扶以来,上海市、贵州省及遵义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中央精准扶贫方略,强化扶贫协作机制举措,确保遵义市2019年率先实现清零目标,创造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性成就。今年以来,沪遵扶贫协作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防止“喘口气”“歇歇脚”的模糊认识,尤其是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等冲击影响,以年度计划项目为抓手,重点关注解决返贫致贫突出问题,在劳务就业上帮、在消费扶贫上帮,加快扶贫项目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为高质量收官奠定坚实基础,为衔接乡村振兴作出了有益探索。

会议强调,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110多天,胜果可期、胜券在握,但决不能松懈大意、焦点偏移。要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上海贵州两省市主要领导指示要求,拿出更大担当、更强力度和更实举措,助力遵义“全力稳固脱贫丰硕果、努力探索乡村振兴路”。

第一,聚焦不返贫,全力以赴巩固脱贫成果。贯彻“四个不摘”要求,坚决做到“四个不减”,即重视程度不减、投入力度不减、目标要求不减、帮扶成效不减。在建立防范返贫机制上下更大功夫,针对受疫情灾害影响较大、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等易返贫群体,建立即时帮扶举措。进一步提高帮扶资金项目效益,增强群众获得感,助推完善乡村基层特别是易地搬迁点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补齐基本社会服务的短板。

第二,着眼可持续,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做强产业帮扶,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助力遵义加快培育现代农业、食品深加工、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做大消费帮扶,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调度,发挥上海大市场大平台大流通优势,线上线下融合,促进产销对接和渠道拓展。做实劳务帮扶,充分发挥劳务就业政策工具效能,多措并举,不折不扣完成转移就业协议指标,并按照中央要求做好东部就业贫困劳动力稳岗工作。做优智力帮扶,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大致富带头人、劳动能手、农业大户等培训培育,提升医生、教师、科技人才技术能力。

第三,谋划新未来,共同开创两地交流合作新局面。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和关系长远的重大问题,勾画后脱贫攻坚时代的路线图,在新的起点上携手走出一条沪遵协作的新路子。优势互补,深化合作对接。把上海的开放优势、市场优势、技术优势与贵州和遵义的自然优势、资源禀赋优势更好结合起来,推动两地全要素、宽领域、深层次的合作对接,通过“上海企业+贵州资源”“上海市场+贵州产品”“上海总部+贵州基地”“上海研发+贵州制造”等模式,在商贸流通、数字经济、农业精深加工、文化旅游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双向互动,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用好进博会等平台载体,实现共同发展。

会上,签订了产业、教育、劳务、医疗等一批帮扶合作协议。

出席会议人员还有:上海市领导彭沉雷、陈靖、赵祝平;贵州省领导时光辉,遵义市领导魏树旺、黄伟;上海市代表团全体成员、贵州省直相关部门、遵义有关方面主要负责同志和上海第三批援黔干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