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社会力量助力 挂牌督战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06/15 19:08:42  

浦东新区、静安区、宝山区、闵行区、嘉定区政府, 市工商联,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援滇干部联络组,相关企业、社会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关于组织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的通知》及《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项目实施指引》有关要求,结合对口帮扶地区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本市市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体系

要深刻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作为年度重点任务纳入对口帮扶工作体系,切实抓紧抓细抓好。要搭建工作专班,市级层面已成立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相关区、部门参加的工作专班,相关区、援外前方工作机构也要参照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搭建工作平台,加强资源统筹调配,专人负责落实推进。要落实结对任务,对照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确认公布的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结对关系表(附件1),认领包干区责任田,在原有携手奔小康行动基础上,组织发动相关企业和社会组织做加法,落实结对关系,主动跨前对接,逐乡逐村调研对接,摸清帮扶需求,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清单,推进项目实施。要形成帮扶合力,统筹市区两级、帮扶区和对口县、前后方力量,加强工作对接和信息共享,服从全市统一调度安排,明确基本帮扶手势和工作规范,形成全市一盘棋、力往一处使的攻坚局面。

二、聚焦工作要求,落实帮扶任务

聚焦总体目标,发挥企业和社会组织在技术上、管理上、信息上和资源整合上的优势,紧盯挂牌督战村脱贫摘帽任务要求,补短板、强弱项,在决战决胜关键期助一把力、添一把火。要紧扣任务要求,按照国务院扶贫办《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项目实施指引》,聚焦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多元就业、技能培训、派驻帮扶力量等方面,找好工作发力点,不搞大包大揽、求全代替。5月底前,各结对帮扶单位要完成与结对村工作对接,签署帮扶协议(附件2),明确帮扶措施和计划(附件3)。要结合当地实际,紧密依托当地党委政府,发挥挂牌督战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作用,用好当地资源禀赋,设计紧密联系贫困群众的帮扶项目,确保贫困群众切实获益。要彰显特色亮点,充分发挥帮扶企业和社会组织优势资源,调动主观能动性,指导企业和社会组织组建帮扶专班,落实帮扶责任,形成特色做法。鼓励帮扶主体派遣专业人员驻村挂帮,也可以综合运用现代信息、通讯等手段,开展线上培训、辅导和网络带货、扶志扶智、帮扶关爱行动等。

三、加强统筹调度,突出分类指导

要依据国务院扶贫办工作指导及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要求,规范有序高效推进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确保方向不偏、节奏不落。要强化统筹指导,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工作动态,及时发布工作指引;相关区、援外前方工作机构会同对口地区加强窗口指导,定期现场调研推进,严格按照协议落实帮扶项目,确保体现挂牌督战村和贫困群众急切需求。要加强跟踪服务,各区和援外前方工作机构要跨前一步,针对企业、社会组织帮扶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难点痛点,开展针对性研究分析,做好跟踪服务保障,将问题解决在一线,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要纳入月报机制,各单位要加强信息收集运用,建立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台账,每月30日前将汇总信息(附件4)归口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扶贫协作处、对口支援处。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结合月报机制,视情将有关情况报市领导并反馈各单位。

四、培育推广典型,展现上海作为

要面向未来布局长远,将社会力量帮扶与决胜脱贫攻坚和巩固脱贫成果统筹考虑,为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要注重典型培树,突出工作重点,边推进、边提炼、边总结,把帮扶力度大、责任心强、带动效果明显的社会力量帮扶案例及时发掘出来,形成工作模板,加强推广复制,形成集群效益。要加强宣传激励,对经验做法、典型案例要加大舆论宣传,推动学习借鉴。用好脱贫攻坚评选表彰、社会责任评价认定、专项资金资助政策等正向激励引领作用,形成有荣誉感尊崇感认可度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加强综合应对,严格按照国务院扶贫办总体进度、宣传口径要求,在工作推进中把握政策导向,不擅自对外宣传、在网上发布或微信上传播,加强舆情分析应对,真正体现对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促进作用,经得起脱贫攻坚考核和普查严格检验。

联系人:扶贫协作处  苏   健  021-23115461

             对口支援处  赵元硕  021-23115465

附件:1.上海市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结对关系表

          2.上海市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结对帮扶协议(模板)

          3.上海市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结对帮扶措施清单

          4.上海市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项目进展统计表

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5月25日